天青色等烟雨

你知道吗,黄伟文写过一个长达十年的爱情故事。


看文之前,建议各位先下载好《耿耿于怀》、《念念不忘》、《罗生门》这三首歌,然后按顺序播放。





我从前一直认为黄伟文是比不上林夕的,即便他的浮夸、最佳损友我也曾不厌其烦的听、撕心裂肺的唱,但我始终觉得他够犀利,却不够细腻。



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心有所恋,悲春伤秋,也好无病呻吟。

有人问我,我就会讲,但是无人来。

小孩子会孤单,会想要引人注目,如果不够出色,那么只能换种方式来引人注目了。

可就像他们说的:你的嬉笑太盛,于是没人再欣赏你的认真。

而且往往这种人还会被一些人嫌弃。

浮夸唱出来就像是一种控诉,控诉这个世界为何总是忽视自己,总是被冷落,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爱护,可他们也渴望跟这个世界互动,最后只好以不一样的姿态出场,博得众人的关注,但往往最后却贻笑大方,就像歌词里唱的:很不安怎去优雅。

最后在很不安怎去优雅的担忧中变成了丑人多作怪。

只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

许多人总是喜欢以嘲笑他人来提升自我的优越感,浮夸恐怕不能让这世界少许多无视,但我相信,它已令这世界少过一些嘲笑。

虽然它早已烂街,但经典终归是经典,浮夸永远是粤语歌曲中的一颗耀眼明珠,长挂安悬。是浮夸带我接触到粤语歌词的璀璨世界,但并未替我打开这扇大门,打开这扇大门的,是林夕。





人来人往、红玫瑰、富士山下等等。


林夕的心就像住了千百个女人,她们姿态各异,却都深情似海。

他写出来的歌词句句道尽人心,一首首唱尽都市男女的爱情,虽然过程千差万别,但结局都是殊途同归,都是得不到的爱情,得不到的爱人。

长夜漫漫,你我又如此伤感,幸而有这些歌曲陪伴,曲曲不胜枚举,不得不说,是林夕那些触碰人心的歌词把许多人的矫情完完全全的提升到另一个境界。

但所谓林夕领进门,皈依黄伟文。

这个过程是如此漫长。

我以前都觉得黄伟文控诉是一把好手,尤其擅写小人物的心酸,但似乎从未接触过他笔下的爱情。


直到听完他写给侧田的命硬。

二百年后在一起,应该不怕旁人不服气

侧田在黄伟文作品展上演唱的那个版本可谓是声嘶力竭,完全道出即便等到这个世界换风气也要在一起的勇气与决心。

为什么要等世界换风气才能在一起呢,因为爱上的恰好是跟自己性别相同的人。

命硬也许不能让整个世界换风气,但我相信它已令这个世界少了一些指控,虽然这份爱情与我无关,但这份激烈值得感受。





命硬过后,我终于来了黄伟文笔下的十年。

这是一个男孩十年间的心路历程。

一个绵长、挣扎、又唏嘘的故事。

黄伟文写出来,麦浚龙唱出来。


故事的开头名叫耿耿于怀。



真想带你见见我刚识到地她,我想听你意见这算是病吧

故事讲的是一个男孩同女孩分手很久后,男孩仍牵挂着那个爱看少女漫画的女孩,另结新欢后却想带去给她看看,听听她的意见,男孩自知这样的想法不妥,也自骂有病,可他无论如何也爱不上他这位新欢,也不知道是太久没谈恋爱没有感觉了,还是对过去太放不开。

其实男孩自己知道,只是对过去太放不开。

我刚听到这首歌时,适逢分手不久,一度反复循环,歌词结尾的那句:若是怀内放满对你的爱,害怕一直也,再没法恋爱。

听完都会觉得,恐怕以后一直也再没法恋爱了。


这种独自怀揣心底爱恋的感觉更像是一种考验自我的坚持,如果有一天这份感觉变了,仿佛我将不再是我,所以一直守护,就算地老天荒,也要留此深情。


然后故事来到了十年后。

十年后的故事从念念不忘开始。

仍然由麦浚龙诉说。





(纵使相见已是路人茫茫,脸书等爱侣入睡却偷看)



十年过去,再见已是路人。

当初送给女孩的HelloKitty早已变作茉莉香水。

少女早已成熟。

可男孩每晚却等伴侣睡去后偷看女孩的脸书,打听对方的近况,而她每晚也一如少女般的举止出现在他的梦里。

如同吸取着一种精神食粮来维持着自己十年来的坚持一般。

(你未忘,我未忘,犹胜伴在旁)

写到这里,应该有很多人开始感受到一个偏执深情的人有多可怕,活在自己的梦里一往情深。


但梦,终归是要醒的。







故事的结局叫罗生门。

麦浚龙跟谢安琪合唱。

谢安琪唱的,就是那个被麦浚龙喜欢十年的女孩。




(很感激,喜欢我十年,仍不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男孩十年来的念念不忘终于获得了女孩的回应。

当女孩获悉男孩如此漫长固执又如此深情不忘的心意后,先是谢谢,谢谢他喜欢自己十年,仍然没有放弃,接下来,便是在一句句温言细语中缓缓撕碎一个男孩长达十年的美梦,将一个残忍真相娓娓道来。


(我爱过哈啰吉蒂吗,似乎没有)

还记得男孩之前唱的吗? 男孩以为送的HelloKitty是他们这十年间如同信物一般的存在,但事实是,女孩从未喜欢过HelloKitty。

(狄更斯,是漫画吗)

这是男孩在耿耿于怀里的开口询问。

女孩当年没有告诉男孩她早已不看少女漫画,看的是狄更斯。

只因为

(事实如若告诉你,或更内疚)





(仍然少女,误会了吗,迷恋蔽眼,才给美化)

女孩清楚的知道,每晚出现在男孩梦中的少女是男孩自己的想象,而不是真实的她。



是的,她从未爱过HelloKitty。

是的,她当年读的是狄更斯而不是少女漫画。

是的,她从来都没有兴趣去看他每日为她更新的脸书。

是的,她虽然也很可惜这一世未能与他长厢厮守,可她从未想过回头。


女孩在唱那动人时光,不用常回看。
男孩却唱等于老地方,不敢拆掉再装。
男孩在唱犹胜伴在旁,女孩却唱情信亦泛黄。


十年前,他们在日本福岛旅行,约定十年后再一起去冰岛。

十年之约,下月将至。

歌词的最后这样他们各自互相唱到:



一个十年的故事应该就这样结束了。



罗生门唱的足够残忍,也足够深情。



你以为这个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

其实没有。

还有两首歌,一首叫(单鱼座),一首叫(瑕疵)。

单鱼座唱的是一个月后男孩去了冰岛,赴了十年之约,可却没有看到女孩的身影,因为女孩在的最后早已唱过:让前尘沉淀于福岛某地方。


瑕疵的演唱者是莫文蔚,而莫文蔚歌中对应的角色正是那个十年前麦浚龙在歌里唱的(真想带你见见我刚识到地她)的那位她。




(应该揭穿,但揭穿担心更卑下)

十年过去,她早已跟男孩成婚,她知道男孩深埋心间十年的秘密,但她却从未提起。


她才是这个故事当中真正的悲剧人物。

她承担着最多的伤害,却扮演着最少的戏份。

这就是一个偏执深情却又求之不得的人可怕之处,他总会无所顾忌的伤害着身边的人,只为他在梦里所坚持的一往深情。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曾有过这样一个梦,或长或短。




我们应当知道,有如此偏执的人,往往都是自身不够完美,却极其渴望变好的人。

如同黄伟文,他曾说过:愿意用我所有的才华,来换取陈冠希的帅气。

没有人是完美的,甚至有很多人很不完美,或是相貌、或是身高、或是际遇、或是出身。

所以我们总是拼命的趋向于自己心目中臆想出来的那另一半靠拢。

可真遗憾,这世界上有那么多人求之不得,所以也造就了那么多偏执深情的人。

我们的关系那么深,却又这么浅。

这就是多少人耿耿于怀、念念不忘的因。


男孩从冰岛回来后仍然无法放下。



黄伟文在《罗生门》后说:“十万个人问我为何这么残忍,一手摧毁他们十年来的梦?我说,欢迎来到现实世界,现在你闹我狠,但三五七年后,你醒了会多谢我。”





但愿所有偏执的人最终都能幡然醒悟,你想要的爱情,不应该是他们歌词里的爱情。


因为那些爱情足够轰烈、足够深刻、足够感动。

却不够幸福。


评论

热度(6)